令人煩惱的雄姓禿

由於家族遺傳因素,不管男性、女性,頭髮都有可能形成雄性禿,特別是男性,比例上會比女性多。 臨床上的徵兆常見男性髮線後移,額頭髮線成ㄇ字型樣、頭髮變得很細、落髮速度大過於生長速度、女性頭頂上方頭髮稀疏,嚴重甚至至頭後方都稀疏或為地中海型禿。

臨床治療上,可塗抹生髮水( Minoxidil)或口服藥( Finasteride ),為禿髮人士帶來很大福音。

藥物作用:

●口服藥( Finasteride ):

◎能影響雄性荷爾蒙的代謝,服用時會使影響毛囊的一種雄性荷爾蒙的量減少,因此能減緩雄性禿的過程。但若停止服藥後,此種雄性荷爾蒙的量會逐漸恢復原來的量,進而再度影響毛囊,而造成頭髮的再度掉落。

◎此藥造成值得注意的副作用有:性無能、性慾降低、及射精精液減少等情形。

◎建議藥品

●外用生髮藥( Minoxidil):

◎Minoxidil原本是用來治療高血壓的一種藥物,其作用是將鉀離子通道開放劑具有末稍血管擴張的功效。而多毛症原本是這種藥物非預期的副作用,但後來將Minoxidil這此項副作用用於治療男性與女性的雄性禿並廣受好評。

◎Minoxidil的生髮藥,通常使用2-3月後,可以開始見到落髮量減少,逐漸髮量的增加,而在3-6個月,可見到明顯成效。目前市售又分傳統的水溶液及新型態的泡沫溶液兩種劑型; (1) 傳統的水溶液過去比教常另人詬病的缺點是每次使用的劑量難以控制,容易造成周邊皮膚及眼睛的刺激相對用量多費用高。(2) 新型態的泡沫劑型為溫控劑型,溫度超過32℃才會溶解吸收,使用時將藥品泡沫擠壓於瓶蓋,只要取較少的劑量塗抹於患部就能達到相同的療效,相對的也以較省錢。

◎建議藥品: 健樂絲 (minoxidil 5%, 泡沫劑型)

由於醫學的進步幫助不少病患減少了雄性禿的問題並漸漸重拾信心,但還是建議有這方面需求的病患必須先就診,讓專業醫師評估您的症狀,對症下藥才能徹底解決您毛髮上的困擾ㄛ!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