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的重要性:維持角質層的障壁保護功能

保濕的重要性:維持角質層的障壁保護功能 

如果問皮膚科醫師最重要的保養是什麼?相信答案如果不是防曬,就是保濕了。所以保濕真的很重要,只是這個重要性到底要排在防曬之前之後,其實是要看不同的膚質:對於極乾性的異位皮膚炎或過敏性肌膚而言,保濕自然要比防曬來的重要了。

當皮膚的保濕度足夠,也就是說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的含水量足夠,我們的皮膚看起來不但透明度增加,連觸感也比較Q彈。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在洗完臉之後,發現自己的臉變亮了!其實這就是角質層立即補水而變得明亮的緣故。角質層身為皮膚最外層的障壁保護層,代替身體阻擋了各種細菌微生物的侵襲,也替我們調節溫濕度的變化,當肌膚角質層缺水的情況之下,角質層上述的這些保護功能也下降了,因此在皮膚乾燥的時候,你往往覺得皮膚變得敏感而容易搔癢泛紅。所以保濕功夫做的好,不但能讓你的肌膚美美的,還能減少過敏的機會。

正常的角質層含水量應該在20~35%之間,如果含水量低於10%,皮膚會出現乾燥、細紋、黯淡、甚至脫皮的狀態。我們常常因為錯誤的清潔習慣、年齡、個人膚質、溫濕度的變化、生活壓力等種種原因,而使得皮膚保濕功能變差,這時候更應該使用保濕乳液或乳霜來重建角質層的含水量。

說到保濕,不只是補水而已,如果皮膚只有水分,而沒有油份將水分留住,保濕的工作依然不完整,所以保濕講究油和水的平衡。好的保濕產品可以模仿和重建上述健康皮膚本身的保濕來源。

保濕產品主要由水分、油份、以及保濕劑所組成,依照油份的高低比例,產品可以分成:保濕油、保濕乳霜、保濕乳液、保濕凝膠、保濕化妝水。保濕油是油份最多,幾乎沒有水分的產品,而保濕化妝水則是水分最多,幾乎沒有油份的產品,介於中間的保濕乳霜屬於油份比例偏多,保濕乳液屬於油份比例適中,而保濕凝膠則油份偏少。

DSC02162-1

選擇保濕產品之前,先瞭解自己的膚質屬性很重要,並且留意膚質會隨著季節、溫濕度、年齡、生理週期而有不同,所以保濕產品也要隨膚質改變來調整,比如台灣的油性皮膚到了歐洲可能變成中性肌膚,因此保養方式應該隨機應變而不能一成不變。每個人可以根據肌膚缺水的狀況來選擇不同基底的保濕產品:偏乾性的選擇油份高的保濕乳霜,而偏油性的選擇保濕乳液或凝膠。另外,我個人相當推薦結構性脂質的成分(如:神經醯胺,又叫做分子酊,ceramide),大家可以留意這個保濕成分是否有添加在你的產品中。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