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皮膚下的地雷─表皮囊腫/粉瘤

 

「李醫師,我的背上長了一顆東西,可以擠出酸酸臭臭的白色東西,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張先生露出了他的背,果然有一個約1公分的皮下腫瘤,仔細看還可以看到中央有一個小開口,好像黑頭粉刺一樣。

「張先生,這是粉瘤!良性的啦!」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他。

「可是最近突然會痛,又越長越大,有沒有可能變成惡性了?」張先生不安的懷疑起來。為了解除他的疑慮,我立即安排門診手術,切除了他的粉瘤。

張先生的皮下腫瘤,正是典型的表皮囊腫,又俗稱粉瘤。這是皮膚科十分常見的良性腫瘤,頭皮、頸部、胸部及背部是好發部位,但除了手掌腳掌等無毛囊處不會長之外,身體任何地方都有可能被發現。它是毛囊的囊腫,成因不明,可能是表皮受傷,造成表皮種到真皮內而形成囊腫。通常只單獨長一顆,大小約1到2公分,可能鼓出皮膚表面而呈現半球狀。有時可以看到一個小開口,好像是黑頭粉刺般,可以擠壓出酸臭的白色物質。

如果你也長了粉瘤,不治療可能和它相安無事,但也可能一不小心弄破了,紅腫發炎變成蜂窩組織炎,而得不償失。所以我會告訴患者:「粉瘤就像是皮膚下的地雷,隨時都可能不小心踩爆。」至於要不要切不切除,那得視情況而定。當有外觀的考量、疼痛、發炎、或者是擔心惡性,就應考慮開刀拿掉,並送病理化驗。

另外,醫師也可以用囊腫壁外翻的方法來處理粉瘤。也就是把粉瘤的內容物擠掉後,用鑷子將裝粉瘤的袋子(囊腫壁)給抓出來,這樣的處理方法不必動刀,傷口小,只是不見得一定成功。成功與否和囊腫壁的厚度以及醫師的經驗有關。如果囊腫壁太薄,在外翻的時候破掉,就會拿不乾淨。而醫師外翻的技巧及手勁也需要一點經驗。

李士虹皮膚科:醫學美容 玻尿酸微整形 飛梭雷射 脈衝光 果酸換膚

【李士虹皮膚科門診預約電話】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