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蚊蟲叮咬

 

蚊蟲咬起水泡
夏日蚊蟲叮咬
夏天經常看到被叮的滿腿包的孩子,嚴重的甚至產生大水泡呢!為什麼小孩子容易被蚊子咬呢?這是因為蚊子喜愛叮咬體溫高、二氧化碳濃度高(比如:常流汗、運動量大、體型偏胖)的人,所以小孩、孕婦、運動員、肥胖的人等,都是蚊子的最愛。

至於該如何防蚊呢?首先,室內可用捕蚊燈或電蚊香。捕蚊燈放置的高度應在人體膝蓋以上、不超過180公分的高度,才能有效的捕捉到蚊子;電蚊香不像舊式燃燒的蚊香會散發出不好的氣味,但要注意使用電蚊香時,人不要在室內空間裡,正確使用應是在白天插電使其散發味道驅蚊;晚上不要用,並開窗流通空氣後再就寢。

戶外防蚊方面,要出遊或散步時,盡量穿淺色長袖衣褲,藉由衣服的保護避免蚊蟲上身。若使用防蚊液,要注意兩個月以下的幼兒及有地中海型貧血、蠶豆症者不建議使用。另外防蚊液裡一種DEET成分,使用過量可能導致抽筋或其他神經疾患等,因此媽媽們使用防蚊液時,還是要多加注意,遵守包裝上的使用方法。

大家也可選天然香草植物精油防蚊,如尤加利葉、樟腦油、香茅油等,效果也不差,不過精油的防蚊效果時間較短,大約1、20分鐘,因此要不斷補擦,效果才會持續。

萬一不小心被蚊子叮咬,在被咬的第一時間趕快擦上皮膚科醫師開的蚊蟲咬藥膏,可以達到最佳的抗紅腫止癢的效果。

圖片說明:隨著氣溫逐漸升高,因為蚊蟲咬傷的皮膚病案例也逐漸增加,尤其很多過敏體質的小朋友,被蚊子叮咬後出現紅腫的癢疹以及大顆水泡,常引起父母的不安。這種過敏體質的小朋友,是因為剛開始接觸蚊子這樣的過敏原,導致皮膚初期會有較大的反應,通常只要隨著被咬的次數增加,身體會逐漸產生減敏的反應,也就是以後再被叮咬到就不容易紅腫起水泡了。李士虹皮膚科診所提醒您做好夏日防蚊準備!當出現叮咬後的大水泡,我們會利用消毒的針頭,將水泡刺破,使組織液流出,讓傷口可以盡快乾燥,並使用口服和外用的抗過敏藥物,通常在1週內可以緩解。

【關於李士虹醫師】

一位親切的超人氣台北皮膚科醫師,曾在長庚醫院擔任皮膚科醫師長達14年,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美容微整形技術,一直是台塑集團的御用醫學美容醫師。專業的皮膚醫學素養及細心溫柔的問診態度,深受病患及學界肯定,經常受邀各大電視及平面媒體訪問、參加國內外的醫學講座和演講,提供民眾正確的醫學美容及皮膚保健資訊。

 

預約專線:(02)2545-4546
本院健保與醫美皆為預約制,敬請事先電話預約。
△:特約門診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