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手部濕疹)的治療與保養

  • by 小編
  • 皮膚疾病熱門文章
  • 無迴響

手部濕疹

什麼叫做手部濕疹/富貴手?

手部濕疹又叫做富貴手,泛指所有發生在手部的濕疹變化。一般以女性患者較多,在臨床上其表現極為多樣化,如掌紋變深、指紋消失、水泡、角質層增厚、脫皮、乾裂、出血等情況。患部既癢又痛,非常難受,而且指紋還可能因為慢性發炎而消失。此症較容易在冬天惡化。

手部濕疹/富貴手的原因

手部濕疹的成因複雜,可分為內因性、外因性兩種。

  • 內因性:有過敏性或特異性體質、壓力、挫折等。
  • 外因性:長期接觸水或化學物質等刺激性物質的職業,如泥水匠、醫護人員、油漆工、美髮業、廚師、清潔工等,均容易造成手部濕疹。家庭主婦因常接觸清潔劑,亦是高危險群之一。

手部濕疹/富貴手的治療

治療手部濕疹包括:預防、保養及藥物治療等三部分。

1.預防方面

避免接觸會使濕疹惡化之物質,盡量減少洗手的次數,工作時可使用手套來保護手部,手套可帶兩層,內層為可吸汗的棉布手套,外層再戴一層防水的橡膠手套,內層的手套戴上十餘分鐘後,即須注意是否已漸潮濕並視情況更換,以避免雙手長期悶浸在汗水中,因而刺激濕疹惡化。家庭主婦可盡量將需要接觸水的家事集中處理,以減少接觸水的時間。

2.保養方面

每次洗手後或手部乾燥時,立即以護手霜來保護手部,可多準備幾瓶護手霜,在所有洗手台及工作上常駐留之處所放置,可方便使用,進而達到時時保養的效果。

3.藥物治療

症狀嚴重時,則局部以類固醇藥膏與皮膚保濕或角質軟化劑治療為主。在治療期間,仍需注重預防及保養兩大部分,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因此,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要避免接觸水及化學物質,並做好手部保養。在治療上,應遵守醫師的指示來用藥,切記不要自行塗抹過多藥物,以免造成副作用。

 

富貴手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