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皮膚癌

「醫師,我這個傷口已經擦了兩年的藥膏,一直好不了。剛開始只是個痘子,抓破了以後一直都不會好。」張老先生帶著口罩來看診,口罩一脫下來,一個將近一公分的皮膚潰瘍就長在人中,潰瘍周圍還有黑色珍珠般的壟起丘疹,是個典型的皮膚基底細胞癌的病兆。務農的張老先生一直抱怨著藥房的藥膏不好,我卻思索著該如何告訴他,這是個壞東西,得切除才行。

皮膚癌在國人癌症發生的排行榜上,近年都在第九名左右,其中,又以基底細胞癌發生率最高。由於發生率高,皮膚又是最容易被觀察到的器官,所以多數都能及時治療。但有時候也會遇到鐵齒的病人,可以把基底細胞癌養超過10年以上,甚至往下侵犯到骨頭,那麼收拾起來可就沒有張老先生的容易了。

除了基底細胞癌外,另外兩種常見的皮膚癌是:發生率及惡性度居次的鱗狀細胞癌,以及發生率最低但惡性度最高的惡性黑色素瘤。陽光是這幾種皮膚癌最主要的致癌因素,因此長期日曬、戶外工作的中老年人最容易發生皮膚癌。另外,家族遺傳因子、砷中毒、輻射線,以及慢性皮膚潰瘍等也是重要的致癌因子。

皮膚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只要早期發現,尚未有遠處轉移前,就能以外科手術切除。張老先生得的是最常見,但惡性度最低的皮膚基底細胞癌,幾乎不會轉移,幸好腫瘤還小,因此只要安排手術切除即可。但若腫瘤過大(如鱗狀細胞癌大於2公分),或腫瘤深度過深(惡性黑色素瘤的深度,是決定預後的最主要因素),那麼除了要切除原有腫瘤外,還要擴大切除面積以防止局部轉移,必要時需要補皮。而惡性黑色素瘤,由於惡行重大,會建議病人連同最靠近腫瘤處的前哨淋巴結一起切除,同時送病理化驗以確定是否已有淋巴轉移。當有遠處轉移,則可能使用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以及免疫療法。

您知道如何幫自己,幫家人檢視皮膚癌嗎?只要記住:一旦發現有3個月以上,無法自行癒合的傷口,或突然長大的皮膚腫瘤,就要盡快就醫。另外,也要隨時觀察痣的變化。

觀察痣的變化有助於早期診斷可怕的惡性黑色素瘤,只要發現痣有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一致、大小超過0.6公分、痣的表面有突起物,都要立即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如果對皮膚上的腫瘤,有任何疑問,千萬不要因為任何藉口拖延就醫,而耽誤了自己的健康。另外,每次曬傷,都會增加您得皮膚癌的機會,因此防曬正是預防皮膚癌的最好方法!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