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皮膚淋巴癌的偽裝

當我還是皮膚科住院醫師時,有一天病房來了一位四十幾歲的住院病人,為了訓練自己的診斷能力,我故意不看上級醫師的住院診斷。我仔細檢查他的皮膚,發現在臀部及下肢有數塊脫屑的紅棕色斑塊。問診起來,這些病灶已經有好幾年的歷史,雖然會癢,但因為長得不是很多,穿衣服也遮得住,他剛開始只在一些診所拿藥擦。

「看起來和一般的濕疹沒什麼兩樣嘛!」我心裡這樣想;可是他怎麼擦藥都不會斷根,看了幾家醫院都說是濕疹、皮膚炎,好好壞壞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最近因為這些疹子開始變厚,面積也擴展開來,他才來醫學中心求診。看診的醫師於是安排了皮膚病理切片檢查,檢查結果赫然發現是皮膚淋巴癌,「濕疹變淋巴癌,怎麼會這樣?!」

原來病人的住院診斷是「蕈狀霉菌病」,是一種原發於皮膚的T細胞淋巴癌。因為一開始發現這個病時以為是一種深部的霉菌感染,所以才有蕈狀霉菌病這個錯誤的命名。這種皮膚淋巴癌,臨床可以分為三期:紅斑期、斑塊期和腫瘤期,末期可能侵襲到淋巴結、周邊血液和內臟器官。

紅斑期的皮疹常類似濕疹、乾癬,會搔癢;斑塊期的皮疹為不規則、界線明顯稍硬的斑塊,中心部分可有自癒趨向,然後形成蛇狀分佈,有時候可以完全消退;腫瘤期則出現圓形棕紅色的腫瘤,常形成潰瘍。這三種分期可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病人身上,愈早發現愈早開始治療,則癒後愈佳。

紅斑期是最容易被誤診的階段,但因為由紅斑期到斑塊期可能花上幾年的時間,且對強效的局部類固醇藥膏有效,所以病人和醫師常被它所矇騙,除非做皮膚病理切片檢查,否則根本診斷不出來。在長庚,每年都還會碰到幾個這樣的病人,他們共同的特色都是久治不癒的濕疹,直到做了皮膚病理切片檢查,才發現是蕈狀霉菌病這種皮膚淋巴癌。

現在我已經是主治醫師了,這些病人依然沒有減少;今天巡查病房,住院醫師跟我報告有兩位住院病人是蕈狀霉菌病,一位做了三次皮膚切片檢查才診斷出來,另一位被當成乾癬弄成了全身性的紅皮症還侵犯到周邊血液才入院治療。太多的故事告訴我們:濕疹看走眼,皮膚炎也會變成淋巴癌。但令人擔憂的是,即使做了皮膚切片檢查,若沒有有經驗的皮膚病理醫師,還是很難診斷正確。幸好長庚有全國皮膚病理的權威醫師,能讓我們在診斷上有恃無恐。如果你也擔心,別猶豫,讓專業的皮膚科和病理科醫師聯手,為它們摘下偽裝的面具!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