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惱人青春痘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出現了阻塞發炎的現象。臨床的表現可以是粉刺、紅色的丘疹、膿皰、大顆結節、囊腫、色素沈澱和疤痕。臉部最為好發,也可在頸部、前胸與背部產生。為什麼會長青春痘?這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再加上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阻塞,痤瘡桿菌增生以及局部的發炎反應所造成。只要避免誘發因素,正確的清潔保養,睡眠作息正常,並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就能讓你輕鬆對付青春痘。千萬不要自己擠痘痘,以免發炎又留疤。必要時由醫療人員為您清除痘子或局部打針消腫。

您是否有下列誘發因素?
1) 青春期(賀爾蒙改變,油脂分泌上升)
2) 熬夜、失眠、壓力大、情緒不好(腎上腺素增加,使油脂分泌增加)
3) 不當化妝保養(油性保養品、化妝品、髮膠髮油)
4) 摩擦(瀏海、趴睡、側睡、托腮、戴安全帽、洗臉太用力)
5) 藥物(類固醇、碘化物、溴化物、鋰鹽等)
6) 食物(因人而異)
7) 環境(潮濕、悶熱)
8) 生理週期(月經前惡化)

少量多餐的洗臉原則:

使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以冷水,30秒內輕柔快速洗淨,不要用海綿刷子,也不要擠痘痘。容易出油部位,一天洗3~4次。乾燥處可以不用洗面乳,並擦保濕產品(分區洗臉,分區保養)。洗臉後應有清爽感而無緊繃感。盡可能不要化妝。
市售青春痘洗面乳,請用非皂性的中性或弱酸性青春痘洗面乳。
您也可使用本院醫療級的抗痘洗面乳,由醫師建議使用。

口服藥:
按醫師指示使用。如果月經前痘痘會惡化,或傳統的口服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使用賀爾蒙療法。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