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肌膚如何選用保養品

藉著看美麗的明星,誘人的廣告,以及聽專櫃小姐滔滔不絕的解說,逛化妝品專櫃是我身為一位愛美的女性的一種消遣,即使已經是一位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我仍喜歡。

「化妝品不耐受症候群」是皮膚科醫師的語言,它需要專業的診療,找出可能的過敏來源,並使用適當的藥物。而「敏感性肌膚」是大眾的語言,一直以來被廣義的使用。

根據統計,有將近百分之四十的消費者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這些消費者認為自己的肌膚,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外在環境、以及化妝保養品的刺激,進而產生刺、癢、熱、緊繃等不舒服的感覺。

我給敏感性肌膚的消費者,建議以下選購化妝保養品的原則:

  1. 如果可能,請選購粉末狀的化妝品,不要用乳霜狀或乳液狀的化妝品。
  2. 選用易被清水沖洗的彩妝或保養品,不用防水性產品。
  3. 過期、過季的產品不用,並且每三個月更新產品。
  4. 只使用黑色的眼線及睫毛膏。
  5. 眼線、眉筆只選用鉛筆型的產品,不用液狀的產品。
  6. 選用土色系的眼影,如土黃色、白色、乳白色;避免深色系的眼影,如藍色、紫色、綠色。
  7. 選用不含化學性防曬成分(如:para-aminobenzoic acid esters,methoxycinnamatcs)的化妝品。許多隔離霜、美白、抗老化產品裡可能就有含有化學性防曬成分。
  8. 盡可能選擇成分少於十種的化妝保養品。
  9. 蜜粉、粉底霜優於粉底液。

另外,是否號稱低敏的產品,用起來一定沒有問題呢?這可不一定。有的低敏產品宣稱不含防腐劑,但是卻可能用了既可當保濕又可當防腐劑的成分,而該成分卻以保濕為名蒙混過去。所以不含防腐劑,不代表不含防腐作用的成分。低敏產品也不代表一定不會過敏。

所以,除了應用上述九點原則來挑選化妝保養品外,任何一項產品使用前,最好都先自我測試一番。
自我測試的方法很簡單,不過得花一點時間:將新產品塗抹於眼睛外側、或耳朵後面、或手臂前側,約二至五公分的大小,一天兩次,至少連續五天,甚至完整兩週。如果沒有任何不適,即可放心使用。

以皮膚醫學的角度來看,易敏感的肌膚包含了一群由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青春痘肌膚、酒糟性體質等的人所組成。這些有問題的肌膚,是應該先被治療才來談保養的。

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就猛擦保養品,當然會不斷的敏感下去。當你的肌膚再也不能忍受任何保養品或化妝品時,就稱之為化妝品不耐受症候群。
一旦發生了這種症候群,可能就必須花上一段長達六到十二個月的時間,來使肌膚恢復正常的狀態。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