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虹醫師分享常見的錯誤皮膚保養觀念

許多人對皮膚科醫師的第一印象就是「皮膚很好」,我想這是因為皮膚科醫師的基礎保養做的比一般人「簡單」「正確」,因為錯誤的保養比不保養還要可怕,所以搞不好妳的老公或男朋友從來都不保養,可是皮膚卻比你好,這種鬱卒的女生可是大有人在呢!所以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

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1):臉要洗的越乾淨越好!

總是聽說:「保養的第一個步驟是清潔」,所以許多人就好像是被下了魔咒一樣,對於清潔過度的重視。其實清潔雖然是保養的第一課,但是學分絕對沒有防曬重,只要及格就好了,也就是說洗臉應該要越溫和,愈簡單,愈好!只要出油的地方帶到洗面乳,輕柔快速(30秒內)用指腹(不要用海綿、刷子、毛巾)來洗臉就可以了。洗後不應有緊繃感,如果有緊繃感,表示你的洗面乳太強勁了,或者洗得太認真太久了,應該要更換洗面乳或者減少洗臉的次數和時間。

關於洗臉,並不是認真洗臉的女人最美,反而是越懶惰的女人越美呢!

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2):洗臉要用熱水

有洗碗經驗的人都知道,洗油膩的碗盤時要用熱水,這樣就能輕鬆洗去油份,因為水溫升高的時候,去油力會增加,但是此時清潔成分的刺激性也會增加,所以用熱水清潔會同時洗去天然的皮脂膜,反而使皮膚乾燥不舒服。在夏天,建議大家直接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這就是合適的水溫。在冬天,還是建議用水龍頭打開流出來的冷水洗,除非寒流來覺得洗冰水太殘忍了,可稍微加少量的熱水,但也只是讓冰水變成涼水,決不能過熱。

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3):化妝水,這是一定要的!

曾經我也用化妝水,但是當了皮膚科醫師之後,化妝水就沒有出現在我的化妝台上了。因為剛入皮膚科時,全科都流行擦果酸來保養,我也跟著買了一罐,由於果酸要避開某些刺激成分,比如酒精,剛好當時我的化妝水有酒精,所以我就停用了化妝水。而且皮膚科前輩們還告訴我,化妝水裡除了傷害皮膚的酒精、醇類之外,剩下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水,有用的護膚成分少的可憐,不如不用,如果想讓保養品的吸收好,應該是趁洗完臉擦乾後,皮膚上的含水量高時馬上擦保養品,就可以增加保養品的吸收了。

後來我發現沒用化妝水不但很省事,也省了一筆錢,再說皮膚也沒有因為少用化妝水而少了一塊肉,就再也沒花錢買化妝水了。

現在,如果妳還是化妝水的愛用者,請想想,究竟為什麼要用化妝水?如果是為了要增加保養品的吸收而使用保濕化妝水,那在洗完臉後皮膚剛擦乾的時候,立刻擦上保濕產品就好了。

如果是為了收縮毛孔而使用收斂化妝水,我告訴你,收斂化妝水如果有收斂毛孔效果的話,也只是短暫性的,而且這些收斂劑很容易傷害肌膚,所以收斂化妝水就省省吧。最後,如果妳是為了享受拍打化妝水的愉快感,OK,只要沒有傷害性,不用收斂水,不用酒精成分,那麼拍打化妝水的愉快感能讓妳的心情愉快的話,那用用也無妨!

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4):不化妝也要卸妝!

所謂卸妝,自然是有妝才要卸,如果沒有妝還卸妝,卸掉的是皮膚的保護膜。只有工作的環境特別油膩:比如在加油站、修車廠、餐飲業的工作人員,因為空氣中的油污多,臉上附著的髒污,必需要靠卸妝產品才能清除,這時不化妝才需要卸妝。

常見的錯誤保養觀念(5):陰天沒有太陽,不必防曬

別以為防曬只要做到不要曬傷就對了,其實「不被曬傷」跟「保養式的防曬」,有非常大的差異。一個粗枝大葉的男生跟一個愛漂亮的女生,兩個人所要做的防曬工作,差的可遠了!男生可能只在太陽大的時候戴個帽子,減低曬傷曬紅的機會,但想美白抗老的女生,要準備的道具可多了。

28天讓肌膚18歲,才是維持年輕的關鍵! 
當所有人都以為如白雪公主般的潔肌嫩膚是不可能的時候,李士虹醫師卻辦到了!不是因為她得天獨厚,而是她的專業和自信,使她掌握了28天美白嫩膚的青春秘訣。因為人體肌膚每28天就呈現一個新陳代謝週期,進行細胞汰煥。所以除非是特殊膚質或症狀,不然隨時都可以進入這個美白步驟,馬上開始美麗,這是本書最大的特色和優點。
本書的內容都有學理和實證依據。利用正確的保養觀念,找到適合個人的保養品,省去許多不必要的保養品。在簡單、有效的基本保養和滴水不漏的防曬功夫之外,隨時應用各種醫學美容方法,治療與修正皮膚的小瑕疵與病症,自然而然就會擁有一張人人羨慕的漂亮臉蛋與肌膚了。
本書還提出有男、有女、有上班族和家庭主婦的7個例證。分析不同問題的解決方式,並附有治療前後的照片,以為徵信。這說明只要找對方法和運用正確的方式,很多連自己都已經死心的皮膚問題,都能獲得改善和恢復。http://www.skin88.com.tw/book02.html

美白的嚴格防曬方法是:不分春夏秋冬、陰晴多雨、不分室內室外,只要是白天就一定要在保養的最後一道程序,擦上係數足夠(SPF>15)的防曬產品。所以在家沒出門,即使是陰天也要擦防曬乳液(因為紫外線A光會穿透雲層、玻璃窗使皮膚變老變黑)。

如果在戶外超過兩小時就要補一次防曬乳液,如果要運動就選用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並且1小時補一次。另外,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的紫外線特別強,盡量不在這個時間外出,躲過這個時段,防曬會更省力。另外也要搭配遮陽物品來彌補防曬乳液的不足,如:深色陽傘、太陽眼鏡、帽子、長袖長褲等。

有了正確的保養觀念之後,若沒有瞭解自己的膚質屬性,皮膚也漂亮不起來!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在美容專櫃做膚質檢測,無論是問卷式的還是儀器的檢測,都可以讓妳更深入瞭解你的膚質,因而選對合適的保養品,否則乾性肌膚卻用油性肌膚的洗面乳,油性肌膚卻用乾性肌膚的保濕霜,皮膚怎麼美的起來呢?

但是還要提醒各位,膚質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季節、溫濕度、還有年紀而改變的。舉例來說,有一些人雖然在夏天是油性肌膚,經常滿臉油光,可是到了冬天,卻有可能因為天氣的轉變,而造成油脂分泌減少,於是本來油性的膚質就變成了中性的膚質。

所以夏天是油性膚質的人,到了冬天,因為天氣乾冷,可能變成中性膚質。而夏天是中性膚質的人,到了冬天,可能會變成乾燥脫皮的乾性肌膚。記得根據季節、年齡、生理狀況,來做膚質的判斷,適時更換自己的保養品,這樣才能擦到最適合自己膚況的保養品,千萬不要「一支產品“凸”一整年」哦!

地圖

 

【交通資訊】

‧診所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一 普門大樓
‧診所電話‧
(02)2545-4546
診所介於復興北路與敦化北路間的民權東路三段上的普門大樓,旁有麥當勞與屈臣氏。

【搭乘捷運】

乘坐文湖線,至中山國中站下車,往民權東路機場方向,步行約5~10分鐘,即可抵達。

【搭乘公車】

a.捷運中山國中站
225,286,286(副),542,63,643,685,72(直達),74,內科通勤9,棕1
b.民權復興路口站
214,225,285,49,5,527,617,內科通勤18,紅29,紅31,敦化幹線,棕1,棕1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