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蟎蟲與敏感肌

  • by 2023skin88tw
  • 皮膚疾病熱門文章
  • 無迴響

 

蟲蟲

小林臉上泛紅又起小膿包,以為臉上長了痘痘,來到診所求助。
「李醫師!我已經很努力在洗臉了,每個禮拜都去角質,洗完臉後也有擦保濕,但為什麼我的痘痘老是好不了,而且臉變得好敏感又會泛紅…」
我看了小林臉上所謂的痘痘,發現多半長在臉部的中央,乍看很像青春痘但其實找不到太多粉刺,而且臉頰和鼻子都出現泛紅,毛孔很明顯,看起來臉很髒。我心想:恐怕又是毛囊蟎蟲惹的禍吧。
『請問你平常喜歡吃辣嗎?』
「很喜歡耶~原本不太敢吃辣,但自從我媽一年前寄了一罐辣椒醬之後,就愛上這種刺激的味道了。」
『吃刺激性的食物以及過度清潔臉部、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力下降,這些行為都會造成臉部泛紅敏感。而你現在又起了小膿包,主要診斷應該是酒糟,又叫做玫瑰斑,多半是你那些錯誤保養行為造成皮膚保護力下降,而使毛囊蟎蟲數目增加,而蟲體過多又會引發皮膚的發炎反應,造成敏感泛紅,嚴重的時候乍看會很像長痘痘。」
「蟲!怎麼會有蟲呢?」
『臉部泛紅敏感的原因很多,但我們可以先做毛囊蟎蟲數量的檢查,來確認是不是有這個因素引起的!當然避免刺激性食物,作息正常和不要過度保養也很重要。」
「好,那我們就來檢查吧。只是……檢查會痛嗎?」
『我們等一下會用力擠出臉上的油脂,會有些不舒服,但很快就會做完,稍微忍耐一下就沒問題。』
我在症狀嚴重的患部採取一平方公分的毛囊油脂,抹於載玻片上,透過顯微鏡檢查,一旦超過12隻蟎蟲,就屬於過量。結果他不但超標許多,還可以看到蟲卵、幼蟲,代表香火鼎盛,這樣的案例治療起來都很有成就感。
毛囊蟎蟲又名蠕形蟎蟲,是平常就存在於毛囊生活的微生物,就跟皮膚表面、腸道內的細菌一樣,平時並不會讓我們臉部感到不適,是一種「你有我也有」的東西。
所以當您臉上驗出毛囊蟎蟲時,並不需要覺得自己很髒、或是生大病了。你有、我有、醫師臉上也會有!雖然有毛囊蟎蟲是皮膚正常的狀況,但當皮膚因過度清潔保養、吃過多刺激性食品、作息不正常而失衡時,便可能會使毛囊蟎蟲過度繁殖,啃咬皮膚並且產生過度的排泄物,導致皮膚刺激發炎而感到不適。
另外,熬夜、喝酒、吃辣、去角質、過度清潔都是常見造成皮膚發炎泛紅的壞習慣。患者要先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有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輕症患者改善生活習慣再搭配健保藥物,就可改善皮膚狀況。如遇到較棘手的狀況,也有專門治療毛囊蠕形蟎蟲症的自費藥膏,治療期間大約三個月,效果很不錯也可以減少復發。
當然臉部的敏感有許多的鑑別診斷,除了酒糟之外,還有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異位性皮膚炎…等等。請交給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判斷,才能及時對症下藥拯救你的肌膚哦!
服務專線電話:(02)2545-4546
Line官方帳號自動預約系統:於官方帳號搜尋「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