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

  • by 小編
  • 皮膚疾病熱門文章
  • 無迴響

汗斑是一種黴菌(皮屑芽胞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在台灣這種潮濕溫熱的氣候很常見。患者的皮膚會出現輕度帶有皺紋或皮屑的淡紅色、淡棕色或白色的斑點,常為分散的斑點但有時會出現整片的融合,多分布於軀幹與四肢的上部。由於皮疹可以在皮膚上有紅、棕、白三種顏色之轉變,所以又稱為「變色糠疹」。

誰容易得到汗斑?

正常人皮膚腺體開口本就有些黴菌生存,尤其在潮濕、油脂多的環境下黴菌就容易大量生長。所以在十多歲至三十多歲活動量大的年輕人的背部、胸口、腋下等易流汗而且衣服覆蓋著的皮膚,黴菌更容易大量繁殖而產生病變。在台灣,尤其是春夏季節、氣候悶熱、溼度很高,容易大量發汗而無法經常保持乾爽肌膚的年輕人最常見汗斑的感染。

如何治療?

治療汗斑可用擦藥的方式或短期的口服抗黴菌藥物,但容易復發。治癒後脫色斑常須一段時間才會恢復原有膚色。

如何預防?

預防之道為保持皮膚乾燥、通風、涼爽及良好的衛生習慣。可在學校或運動時準備幾件乾淨的上衣,一旦潮濕就更換。夏天經常復發的人,可以使用含有ketoconazole的藥水(如:仁山利舒2%),一週洗身體一次,便可以預防復發。

汗斑-2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