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周圍的違章建築

「李醫師,我的眼睛下方長了好多『脂肪球』喔!是不是保養品擦的太油了?」33歲的阿娟臉上白白淨淨的,沒有太多斑點或細紋。這幾年開始,她意識到年齡增長皮膚可能出現老化現象,保養品用得特別講究。來到我的門診,她急著想知道眼下的『脂肪球』是不是保養過頭所造成的。

我觀察阿娟眼睛下方的黃色小肉球,只有大頭針針頭的大小,成群結隊的堆在下眼皮,顯然是汗管瘤而非什麼脂肪球。

汗管瘤(syringoma)是一種皮膚的附屬器汗管所形成的小腫瘤,一般發生在青春期之後的女性,主要分佈在眼睛周圍,尤其以下眼瞼最為常見,有時可能散佈在胸部,腹部或大腿。臨床上可見膚色略帶黃色的軟性多發性小結節,大小約1到2公釐。

「這是汗管瘤,和擦保養品沒有關係。」我肯定地告訴阿娟。

「可是我是擦眼霜之後才開始長的,真的不是眼霜造成的嗎?」阿娟很希望我能認同她對脂肪球來源的推論。

「有些人從來不擦保養品也長汗管瘤,所以跟保養品無關,是個人體質造成的。」經過我的解釋,阿娟終於接受汗管瘤的診斷,但馬上想知道治療的方法。

汗管瘤因為是良性的腫瘤,不會對整體健康造成影響,因此不治療也可以,只是當它逐漸長大會影響外觀時,可以考慮以外力去除,目前比較好的方式是以汽化雷射處理,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但數年之後仍可能再發,沒有任何可以預防復發的方法或藥物。阿娟決定接受鉺雅各雷射治療,雷射術後傷口恢復期約一週,以後只要好好注意防曬以免色素沈著。

眼睛周圍的皮膚腫瘤,除了汗管瘤之外,還必須考慮其他診斷,如:其他皮膚附屬器的腫瘤、黃色瘤、粟粒腫等良性腫瘤,這些違章建築都有好方法可以去除,不要老當成脂肪球,那麼無論你如何更換保養品也不會見效。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