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敷出水嫩好膚質

「李小姐,我知道你是皮膚科醫師,妳看看這個面膜如何?上個月我替朋友拿到美國的超市鋪貨,沒想到整批全部都賣完了,既然這麼好賣,我想再多訂一些貨‧‧‧‧」我們家樓下的姜小姐原來是做印刷廣告的,現在也賣起面膜來了,所以很興奮地和我分享她的生意經。我想這幾年除了霹靂火和龍捲風之外,最火紅的應該就是面膜了,敷面膜已經成為全民的保養運動。

為什麼妳會用面膜呢?每個敷面膜的人,想必都有一種期待的心情,期待敷了面膜之後,所有保養的問題可以立刻得到解決。所以妳可能因為聽說連敷14天的保濕面膜,就可以當最美的新娘,就在婚禮前兩週猛用保濕面膜;也可能因為聽說用了火山泥做的面膜,毛孔會清得特別乾淨,所以敷上那種泥膏狀的面膜而嚇到家人。到底,面膜為何那麼有魔力,非讓每個美女都搶著當「膜女」呢?

面膜的原理

皮膚科醫師遇到難纏的濕疹時,為了增加外用藥品的穿透力,常會建議病人擦了藥膏之後,再用保鮮膜包裹起來。做雷射美容治療前,為了減低疼痛,我們會給病人擦上麻醉藥膏,然後再用不透氣膠布或保鮮膜包起來。這個包裹的動作,不但可以讓表皮的溫度略昇,更重要的是要藉助密封來減少水分蒸發,水分蒸發減少代表留在表皮的水量增加,溫度上昇代表微循環增加,這些都可以加速藥品的吸收利用,如此無論是濕疹藥膏還是麻醉藥膏,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發揮功效。把這個密封的原理運用到保養品上,就是所謂的面膜了,依照密封理論的基礎,面膜本身的確會加速保養品的吸收利用,難怪會被當成保養聖品。

正確使用面膜敷出好膚質

依據不同的保養需求,市面上的面膜,大致可以分成深層清潔、保濕、美白三大類,如果依據材料的不同,可以分成泥膏型、濕巾型、面霜型這三大類。目前最風行的是濕巾型的美白和保濕面膜,每當需要肌膚急救保養時,這類型的面膜就被當成救命仙丹。但是救命仙丹用錯方法也會變成毒藥,所以怎麼正確使用,敷出好膚質,可是考驗著每個「膜女」的智慧呢。

以泥膏狀的深層清潔面膜來說,比較適合油性肌膚的人來使用,以一週一次為限。乾性或敏感性肌膚的美人,就不建議使用深層清潔的面膜。如果平常有去角質習慣的美人,則不要在同一天進行去角質和清潔敷臉,以免清得太乾淨而傷害皮膚,清潔敷臉之後的保濕功夫也絕不能偷懶,因為這些清潔敷臉的面膜,去油力都很強,使用完畢之後要記得擦上保濕霜。

典型的濕巾型面膜,只要妳對面膜的成分不會過敏,敷臉時間不超過20分鐘,就比較沒有使用頻率的限制,所以才可以在婚禮前連敷14天。不過在門診,比較會遇到敷臉敷出問題的病人,都是使用濕巾型面膜的美人,我想除了因為濕巾型面膜使用的人最多,所以夜路走多見鬼的機會也多之外,跟很多人以為敷臉敷越久越有用有關。多數敷臉過敏的人,問起來,她們敷臉的時間都長達30分鐘以上,還有人是敷著臉睡覺的,結果本來應該保濕的面膜,敷著敷著就變乾了,最後連臉也乾掉了,這時候脫皮和敏感就找上門了;也有的人因為面膜敷久了,面膜中的水分蒸發了,面膜上的成分濃度相對增加,反而造成刺激性皮膚炎。所以要記得哦,敷臉有時間限制,最多不超過20分鐘,否則可能愈弄愈糟糕,也要在敷臉之後,記得擦上含有油脂成分的乳霜,才能將珍貴的保養成分鎖住。

至於面霜型面膜,說穿了,只是保養乳霜而已,但冠上面膜之名之後,反而要消費者塗厚一點來用,感覺上有點浪費錢。這種面膜的使用頻率,要看它所訴求的功能而定,去角質型的面膜,當然不能超過一週一次,美白和保濕型的面膜就比較沒有限制了。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