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皮蛇) 怎麼辦?帶你快速Q&A

  • by 2023skin88tw
  • 皮膚疾病熱門文章
  • 無迴響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皮蛇或飛蛇,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感染所致。第一次感染會發生水痘,之後此病毒便潛伏在脊髓神經節內,在人體抵抗力低下時會再度活躍起來,然後沿著神經遊走到皮膚上,引發紅疹和水泡。 雖然不會有致命的危險,但是神經痛的後遺症卻令大多數病人十分難受,所以一旦發現帶狀皰疹應該盡快治療,以免產生併發症,尤其口服藥物越早服用效果越好!現在也有帶狀泡疹疫苗可以幫助預防,並減少神經痛的發生。 傳統的民俗療法,如畫蛇、畫蜈蚣、燒蛇頭等迷信的作法,只會讓病況複雜,延誤治療時機。 將這支影片分享給你的家人朋友,快速Q&A 利用四分鐘帶你認識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 #皮蛇 #帶狀皰疹疫苗 #李士虹皮膚科 #皮膚科推薦 #神經痛

Q: 什麼是帶狀皰疹?

A: 帶狀皰疹又叫做皮蛇,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引起的皮膚病。第一次感染這隻病毒會發生水痘,之後病毒潛伏在身體的神經節,在抵抗力低下時會再度活躍起來,然後沿著神經的分佈遊走到皮膚上,出現皮疹跟水泡。

 

Q: 會出現甚麼症狀呢?

A: 因為是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佈,所以只在人體的單側,好發於胸部、腰部、臉部。 很多人是先有神經痛才出現皮疹跟水泡,所以初期只有腰痛會以為是閃到腰,如果胸痛會以為是心臟有問題,最後皮膚長出紅疹及水泡才發現原來這是皮膚病。水泡出現後逐漸乾掉形成痂皮才脫落,整個病程由紅疹、水泡到結痂大約要三到四個禮拜。 

 

Q:什麼人容易得到帶狀皰疹呢?

A;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得到,比如:重大傷病或癌症患者, 或者壓力大睡不好的時候。

 

Q:會留下後遺症嗎?

A: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很可能留下後遺症。 最常見的就是神經痛,可能持續幾個禮拜,幾個月甚至一年以上。神經痛雖然會慢慢改善,但抽痛的感覺真的很不舒服,而且年紀愈大,發生嚴重神經痛的機率就愈高。 如果皮膚傷口照顧不當,也可能感染而產生永久性疤痕而影響美觀。 另外,如果發生在臉部,有可能會波及眼睛而導致視力受損。所以出現在臉部的皮蛇,必要的時候也會請眼科一同治療。

 

Q:怎麼治療帶狀皰疹?

A: 最重要的是使用抗病毒藥物,越早開始服用治療效果越好。嚴重的案例甚至要考慮住院以點滴方式注射抗病毒藥物。另外可以加上止痛藥來減少疼痛,使用維他命B12來加速神經的修復。

 

Q:帶狀皰疹的水泡要刺破嗎?

A: 如果水泡小也不多並不影響日常生活,建議不要弄破以免感染而留下疤痕。萬一水泡太大影響生活,或者擔心不小心弄破而造成更大的傷口時,可以讓醫師幫你消毒之後刺破引流出來。

 

Q:皮膚該怎麼照顧?

A: 由於帶狀皰疹的皮膚表現可能從皮疹, 水泡, 結痂, 到色素沉澱或甚至是肥厚性疤, 因此根據不同情況,皮膚科醫師會使用不同的外用藥品來治療,要不要包紮紗布也要看情況而定,請病人好好配合醫囑治療即可,千萬不要自作聰明亂擦藥。傳統的民俗療法,比如:畫蛇、斬蛇等迷信的作法,會讓病況更複雜,延誤治療;所以一旦發現便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產生併發症。

 

 

Q: 帶狀皰疹會不會傳染給別人?

A: 水泡內是有病毒的,所以只要水泡破掉,就有機會直接經由接觸傳染給其他人,或者自己再傳染給自己。因此請小心不要碰到水泡破掉之後的液體,換藥的時候應該要特別留意,甚至要包紮起來。等到水泡完全結痂之後,就沒有傳染性了。

 

Q: 以後還可能再得到嗎? 

A:多數人一輩子只長一次帶狀皰疹,但少數病人(小於10%)發病會超過一次以上。

 

Q:有沒有預防的方法?

A: 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因此預防方法就是維持正常作息和健康的生活飲食,避免情緒壓力的累積。 現在也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來預防哦,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成人,一旦發生帶狀皰疹之後的神經痛可能比年輕人嚴重許多。根據美國一項針對50〜59歲的族群研究顯示,可以降低帶狀疱疹機率達70%以上。而60歲以上的長者,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可減少50%以上,即使打了疫苗仍得到帶狀疱疹,發生神經痛的比率也可以大幅降低 (減少67%)。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官網 http://www.skin88.com.tw/

※李士虹皮膚科暨醫美微整中心-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kin88rainbow/

※李士虹皮膚科暨醫美微整中心-YouTube https://youtube.com/user/skinrainbow

※李士虹皮膚科暨醫美微整中心-IG https://instagram.com/skin88_dr.lee?r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探路客 https://skin88.timelog.to/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skin88

預約諮詢專線(02)25454546

LINE一對一客服 Line ID: service.skin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