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為什麼? 該怎麼處理?

  • by 2023skin88tw
  • 皮膚疾病熱門文章
  • 無迴響

 

 

 

毛孔粗大

 

 毛孔看起來雖然不起眼,但卻是許多人在皮膚保養上最傷腦筋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的毛孔大,有些人的毛孔小,甚至細緻到幾乎看不見呢?關於這個問題,你說是天生的膚質也算有道理,不過,後天不當的保養也可能造成毛孔粗大哦。毛孔粗大的照護其實並不難,該換掉的往往不是你的保養品,而是你的保養觀念,只要觀念和方法正確,毛孔問題自然就能得到改善。以下就來跟大家分享影響毛孔大小的因素。
1、油脂分泌旺盛
  因為皮脂腺的開口跟毛囊開口在同一處,所以毛孔其實應該叫做毛囊皮脂腺開口,當油脂分泌旺盛時,毛孔自然也要打開才能使油脂順暢分泌。因此油性膚質的人,也常同時伴隨有毛孔粗大的煩惱。
  但油性膚質也是有好處的,像是出油就不容易乾燥,不乾燥就相對不易出現小細紋,看起來總是年輕別人好幾歲,而且皮膚在受傷後,也因為豐富活化的表皮再生力,相對復原得比較快。
2、老化
  老化會使得毛孔周圍結締組織鬆散,因為沒有支撐力而使毛孔鬆垮粗大。仔細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年輕人的毛孔粗大,通常都是圓圓的,容易泛油而阻塞,而老人家的毛孔粗大卻是橢圓鬆垮的,這種因老化產生的毛孔粗大,通常沒有毛孔堵塞的問題。
  在門診中常看到一些病患,非常注重保養,但毛孔依舊粗大,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防曬抗老沒做好。他們常說: 李醫師,我的臉已經夠油了,再擦上一層厚厚的防曬霜,豈不更油? 其實毛孔粗大最終和老化脫離不了關係,長遠來看,好好擦上防曬來預防光老化,仍然是必做的保養程序。
  事實上,紫外線是老化的一大殺手,為了減少老化導致的毛孔鬆弛,防曬絕對是必要的,如果你的肌膚因為出油而不喜歡擦防曬,不妨選用質地較輕爽的防曬乳,外出後也要記得每兩小時勤補擦。
3、皮膚受傷
  通常年輕肌膚,因為毛孔周圍的結締組織還沒有老化,清除粉刺之後結締組織仍有彈性,毛孔會慢慢縮小,通常這一群幸運兒都是25歲以下的人。一旦超過25歲,肌膚慢慢老化,就會發現單純把粉刺清掉,比較難縮小毛孔,還需搭配其它保養或治療才能改善。
  另外,有些人覺得擠掉粉刺時,乍看毛孔明明就是小了一些,為什麼不能擠粉刺呢? 其實少數幾次不太頻繁也無可厚非,但如果長期擠下來,會造成微小的皮膚創傷,反而使毛孔更大,就長期來說並非治本之道,也不是解決辦法。
  因為過度擠壓粉刺使皮膚受傷形成小傷痕,反而讓毛孔變得更大,這是很多人常犯的錯誤。長過痘痘後留下痘疤所造成的傷害,也都會讓毛孔看起來更加粗大。因此李醫師建議不要過度頻繁擠粉刺,最多一個月一次即可。
  希望了解毛孔粗大的成因並擁有正確的觀念,大家都能找出解決毛孔問題的好方法!
服務專線電話:(02)2545-4546
Line官方帳號自動預約系統:於官方帳號搜尋「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標籤 :
分享 :
Share on Facebook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Share on Google+

評論( 0 )

目前沒有評論

發表評論